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全臺第一套「越南文銅模」 在活字印刷的時代,先要有鉛字才能排版印製,而要有鉛字,就要先有銅模才能鑄字。銅模是銅質凹型文字的字模,又叫字母,是鑄造活字的工具。… 更多 科工館典藏的「越南文銅模」,是位於臺北的大地印刷廠捐贈。大地印刷廠以承印公家出版品為主要業務,早期更是新聞局的印刷品承印商,新聞局對外國的國際文宣,當時就是委由大地活版排印。1960年代出國很難,要取得外國文字的銅模更難,大地印刷廠擁有許多當時邦交國家文字的銅模與活字,因此在臺灣活字印刷產業史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定位。 1955年中華民國政府與越南在臺北與西貢互設大使館建立正式外交關係,1963年副總統陳誠代表總統應越南總統吳廷琰邀請訪問越南,科工館典藏的「越南文銅模」就是陳誠副總統訪問越南帶回來的,經交新聞局轉送大地印刷廠,以便印製越南文文書資料。在活字式微的時代裡,這套銅模不僅呈現台灣活字印刷發展的重要一頁,也敘述了1960年代台越友善邦交的政治史,彌足珍貴。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