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在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2013年12月5日 · 台北市 · … 更多樟腦倉庫(紅樓)並不是園區第一批興建的建築物,1914年一戰爆發前夕,世界對樟腦需求增加,總督府一面增加南門工場的產能,另一方面在拆除第一代木造專賣局建築空地上,準備興建一棟放置樟腦成品與鴉片成品的倉庫。工期1914年10月29日-1915年3月31日,由德丸貞二所屬的德丸商會負責營造。紅樓東側有個荷造場,是上下貨物的半戶外空間。紅樓高13公尺,長47公尺。紅樓設計者,目前不確定,但除第二代專賣局是森山松之助設計,其餘南門建築可能是土生瑾作設計,已知作品總督府附屬女學校、工事部廳舍、專賣局菸草工場。 建築樣式為安妮女王樣式(Queen Anne style)。倉庫中間有承重牆,將室內分為南北兩區,留有通路。 建築外牆是磚造承重牆,結合內部樑柱。紅磚砌法採一層頂磚、一層順磚的英式砌法,牆厚度由下至上退縮,一樓85公分、一樓窗台72公分,2樓樓板下60公分,2樓牆面48公分,女兒牆36公分。紅磚是臺灣煉瓦株式會社生產TR磚(清水磚),細部用洗石子,石材用安山岩。
圖文/陳信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