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2013年12月24日 · … 更多相信已經有不少人從今天的平面媒體看到有關莫那魯道唯一遺物-貝珠踝飾的發現。其實,這件典藏品一直典藏在博物館中。有趣的是,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吳佰祿先生在研究日本時期「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的藏品帳冊資料時,發現其中一本帳冊中有一筆紀錄,記載著在1927-29年間向當時台中州能高郡馬赫坡社(今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購買一對貝珠踝飾的資料,其所有者(賣者)的名字係以日文片假名拼寫,比對之後,赫然發現其所有者就是當時馬赫坡社的頭目、後來以霧社事件(1930年)而著名的抗日英雄:莫那魯道所有。 而莫那魯道會賣掉自己所擁有的貝珠踝飾,主要是當時「佐久間財團」在進行島原住民文物蒐集,所以以當時的幣值以2日圓賣給財團。而「佐久間財團」在進行文物蒐集的計畫主持人,則是由日籍漢學家尾崎秀真主導這整個計畫。計畫完成後,這批蒐集而來的典藏品,再轉交台灣總督府博物館典藏,也就是現在的臺博館。而這批收藏在博物館2011年「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百年人類學特展」中,有部份典藏品展出,從當時展出的典藏品,可以知道無論是質與量都是非常可觀的。 根據研究組李子寧組長說明,莫那魯道所屬這件類珠踝飾,在賽德克族裡,男子要有兩次以上的馘首,才有資格佩帶的,象徵勇士和較高的社會地位。 這件文物將在2013年12月27日於凱達格蘭館「在首都看見原住民經典:臺灣原住民族典藏精品聯展」作史上第一次公開亮相。除這件外,還有15件典藏原住民文物,包括世上唯一證明蘭嶼達悟(雅美)族與菲律賓巴丹群島文化親緣關係的物質證據:以整片鞣製皮革製成的「牛皮甲」、來自中部的平埔族群—巴則海族,充分展現其獨步織藝的「無袖短衣」等,歡迎大家利用機會欣賞難得見到的原住民文物。此外,也可以讓大家看到,博物館在展覽與教育之外,在需要經過細膩發現與考證的學術研究方面的成果,與大家分享! 圖文摘錄來源:http://www.ntm.gov.tw/tw/news/news_d.aspx?d=524&no=23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