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2013年12月23日上午3:11 · 台北市 · 這是梵谷的自畫像,但是,仔細看這張自畫像,他割下了自己一邊的耳朵,在當時想必是引起不小的震憾!而歷史上記載著,梵谷是在1888年12月23日這天,也就是125年前的今天,割下自己一邊的耳朵的。當時,他住在精神病院裡,為著精神疾病所苦惱。弟弟長期照顧他,在經濟上提供他援助。… 更多 在他當時與弟弟書信往返的信件當中,提到他晚上都會呈現興奮狀態。原本醫生開的藥是要讓他鎮定,減少幻覺的產生。結果反而產生新的問題,於是梵谷的弟弟懷疑醫生開錯了藥。 然而,經由我們的合理懷疑,在19世紀末期,樟腦在當時是被合法當作藥用,可以內服、外用,有安定的效果。醫生開的藥裡面,是含有樟腦的成份,然而,當時卻不知道,原來樟腦不僅有安定的作用,還有興奮的效果。以致於梵谷在幻覺和興奮的交互作用下,做出了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的行為。 然而,之後隨著醫學更為精進,樟腦被確定可以用在醫藥用途,但是禁止內服,僅限外用。原因是,樟腦本身具有毒性,人類若內服超過2公克,則會導致致命。 圖/孫牧塵 文/陳信鈞 耳朵繪製/ 黃小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