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蔡英文 Tsai Ing-wen 。 2,984,644 個讚 · 57,610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的好,不應該輕易被擊倒。當新時代已經敲門,我們必須把門打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
貼文
馬總統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能重啟談判,但國際間重啟談判的例子很多,這個案子全民有很多不安,主要是整個談判過程中,沒有讓全民有觀察監督的機會,甚至國會也沒有監督機會,以至於在一個不透明的環境中,去談了一組協議,今天總統告訴我們說不能重啟談判,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正當、正常的作為。 有些國家的立法中有包裹審查,但那前提是它整個談判過程是在國會跟人民監督底下,而且是在完整的監督體制下進行,但這次服貿協議的談判,並沒有經過完整監督的過程,所以,我覺得總統講這樣的話,真的很不恰當。 美韓的FTA談很久,也來來回回的進行了很多不同回合的談判,在我們進行WTO談判的過程也是這樣,有時候已經談完了,但雙方經過一段時間後,覺得所談的結果不符合雙方需求的話,都會坐下來,再檢視前階段所談的東西,看看下階段怎麼來調整。這是在貿易談判中常有的事,也是經常發生的事,也就說政府談判的結果,如果不被國會與人民接受,或因為時間經過已經不合時宜,這時有個調整跟重開談判,是很常見的事情。 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有國會監督的機制,也有全民監督的需求,如果總統談了一個協議,不符合人民的要求,也不符合國會的要求,那他真的要嚴肅的想一想,他後面要如何進行這件事情,不能在這個階段就隨意排除重啟談判的可能性。
留言
  • 呂文煜
    蔡主席有十六條可以终至、為什麼您們都不敢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