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朱立倫。 1,007,733 個讚 · 14,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一個人吃飯,很難吃得香甜。一伙人吃飯,談談說說,就算菜色普普,人情味似乎也就是美味。
第一次聽市府社會局同仁談到對獨居老人所提供的送餐服務時,當時覺得這是項很貼心的作法,--總是不會餓著了老人家。有幾次一個人在辦公室吃便當,雖然看得出同仁們有費心變換菜色,自己卻沒什麼味口。然後我就想起那些獨居老人。
為什麼不能想辦法把社區裡的老人家聚在一起吃飯呢?老人家未必沒錢,卻未必有伴。如果我們能在社區的活動中心或是大樓的聯誼室設個共餐點,大家自付伙食費,用學校營養午餐的模式委辦給廠商,或是就讓幾個手藝好的街坊鄰居負責採買料理,到了吃飯時間,大家各自帶著自己慣用的餐具一起用餐,聊聊往事,談談兒孫,交換些八卦,規劃共同出遊,討論一下社區裡的公共事務,一些個獨居老人成了群居老人,豈不是一椿美事?… 更多
透過這種共餐方式建立起的社群網,不只是為老人與退休後的銀髮族建立起人際關係,還能在彼此之間形成一種照顧體系。A棟四樓的張伯伯兩天沒來了,是身體不好還是有心事?以前彼此不熟,現在打個電話就不突兀了。「不舒服啊,那我們給你送過去!」「心情不好啊,過來說給大家聽聽。」「老王說話就是那個死樣子,我叫他待會當面跟你道歉,你快過來。」
我一直主張在地就養。絕大多數的老人都希望能在家裡伴著兒孫安享天年,但是孩子們白天忙著工作丶上學,漫漫長日,長輩們總不能每天只是等待著一家團圓的晚餐。透過社區共餐,銀髮族不僅可以建立起自己的人際網絡,相互扶持,豐富生活,還可以因此成為凝聚、強化社區的力量。
我決定在新北市努力推動這件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