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蔡英文 Tsai Ing-wen 。 2,984,644 個讚 · 57,610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的好,不應該輕易被擊倒。當新時代已經敲門,我們必須把門打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
貼文
[聲援郭瑤琪部長聲明] 司法的公信力和道德基礎,建立在對公平正義沒有止境的追求之上,離開了這樣的追求,司法不僅會失去了人民的信任與尊敬,我們的民主法治更將受到創傷。 在沒有贓款或其他直接證據為基礎的前提下,前交通部長郭瑤琪以涉嫌貪污遭判刑八年。在案件調查過程中,法官只憑證人前後不一的供述,甚至無視有竄改筆錄等違法爭議,即認定郭前部長收賄,明顯未對相關爭議妥適審酌、善盡調查義務,殊為不妥,更與「無罪推定原則」的法治國基本精神相違背。而對照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收賄一案,贓款、錄音相關事證明確,法院卻以「非收賄」認定。這樣的判決不但讓社會無法接受,司法的公信力也再次受到重創。 保障人權、實踐公義是司法的終極目的,而正義不應該有兩套標準。為此,本人支持郭前部長透過再審或非常上訴的救濟手段,繼續為個案真相、個人清白努力。最後,我也要再次呼籲:台灣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民主發展應愈趨成熟穩定,而公正、確保人權的司法至為關鍵。郭前部長的案件,不但突顯出審判實務的落後與不合理現象,更提醒我們應持續檢討司法制度,務求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留言
  • 林太郎
    以前台灣人形容法院是---有錢(權)判生無錢(權)判死,現在呢?
    日月光判生,大統判死;劉政池罰金30萬判生,老太婆佔地種菜送… 更多法辦判死;日月光重金屬污染罰60萬判生,五月天台中演唱會噪音太大罰114萬判死;
    現在更離譜---是藍判生是綠判死,國民黨林益世拿6300萬後再要8300萬不是貪污判生,民進黨郭瑤琪被證人指拿60萬,(但查不到任何證據只馮證人口述)貪污判死;
    台灣司法在民進黨主政時,還比較可信任,在國民黨主政下司法無法公正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