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美人魚展】儒艮不是海牛
全台唯一的儒艮標本,今夏必看! 儒艮不是海牛喔!臺灣海域過去曾有儒艮的蹤跡。「儒艮」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近岸有海草的淺水域,與人類活動範圍密切重疊,因此很早就面臨重大的存續危機,目前屬「易危物種」,在澳洲族群量最多,約有 85,000 隻,波斯灣地區估計有 7,000 隻,日本琉球約50隻,中南半島約200隻,臺灣海域曾在日治時期有過幾次發現紀錄,都集中在恆春半島附近。… 更多 「儒艮」為海生哺乳動物,偶爾會進入淡水流域,出生時身長約1.15公尺,體重為25至35公斤,已知最大身長紀錄為4.16公尺,體重可達1,016公斤,平均壽命為73年,與一般所稱「海牛」並不相同,兩者皆屬「海牛目」、也都是草食性動物,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儒艮的尾鰭近似於海豚的Y型尾,突出嘴外的長牙則近似其遠親大象,叫聲為持續的軋軋聲或更高的尖銳聲,已知鯊魚、虎鯨與鱷魚偶會捕食儒艮。 展覽地點:臺博本館大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