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蔡英文 Tsai Ing-wen 。 2,984,644 個讚 · 57,610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的好,不應該輕易被擊倒。當新時代已經敲門,我們必須把門打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
貼文
韓國總統大選在稍早落幕,代表執政的新世界黨參選的朴槿惠女士贏得多數韓國人的支持,成為韓國首位的女性總統,這樣的選舉結果在韓國的民主發展史上,將是重要並且意義十足的一刻,我要恭喜韓國的朋友們,再一次圓滿的完成了這場民主盛會,也要恭喜朴槿惠總統,這不僅僅是韓國女性從政的劃時代記錄,更是韓國民主進程的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 更多 朴槿惠女士這次獲得過半韓國人民的支持,除了她個人因素外,我們也不能忽略韓國政府及社會韓國社會在轉型正義上的堅持與努力。不同於台灣僅僅用「補償」、「回復權利」的邏輯來回應社會對於正義和公道的期待,韓國人徹底的從歷史詮釋、名譽表彰讓威權時代受到壓迫的人民感到公理伸張,當年受害的民主人士被追贈為烈士,成為教科書裡的國家英雄。朴槿惠女士在選舉過程中,多次為他父親在威權時期所做的種種不義向韓國社會道歉,其所代表的意義也值得深思。 台灣、韓國兩個國家儘管在地理上有些距離,但過去百年來,雙方卻走過許多相似的歷史階段,不只有著類似的經濟發展過程,政治上更同樣經歷過殖民和威權統治,同樣在第三波民主浪潮中成功的完成民主化,驕傲的向世界證明民主自由的普世性,現在兩個國家也正同時面臨著怎麼把民主的價值更加深化、鞏固,包括具體落實轉型正義,把威權時代的錯誤糾結轉化成讓國家真正成為一個具有互信、凝聚力的共同體,這次韓國的選舉結果告訴我們,在這個層面上,韓國已經踏出穩健的一步,值得在台灣的我們借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