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蔣部長,你錯了!
實在忍不住要駡人:官僚殺人。
蔣部長無醫療背景也就罷了,竟聽醫事司錯誤的法律見解,無視於燒燙傷病人迫切急需的醫療,以無我國醫師執照為由,婉拒日本60位醫護人員來台救援。衛福部侷限於法令,不知變通,不僅自己綁死自己,也延誤了燒燙傷病人即將面臨包括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的危險高峰期。想到此,實在令人擔心。
… 更多 事實上這幾年,外國醫師來台,可以臨床教學名義,涉有醫療行為時,則需要有國內的負責醫師。日本的十位醫師當然不可能是替代照顧包括復健的醫療人力,而是在急性期提供專業的意見及與國內醫師共同交流討論,提供最及時適切的醫療。日本的醫療,尤其在燒燙傷、加護病房照顧、清創整形等有其相當的國際水準。別人都願意伸出援手,我們卻冷血的一口回絕。
另外,不管是行政法或刑法,均有緊急避難而不罰的規定。就好像就好像路人甲為了救人而闖紅燈,這闖紅燈的違規,因為救人的重大公益而不罰,這是文明國家的普遍規則。衛福部焉有不知的道理? 另外500多人燒燙傷,270人病危。光是患者傷口的清創,換藥,需龐大的醫護人力。以新光醫院為例,收了近三十位病人,每天光是換藥至少就需要動員將近五十位醫師,二百位護理師共同協助。另外有些收治燒燙傷病患的醫院,護理人員已經不斷地加班且下半年間無法正常休假。而國防部軍醫局,除了三總、桃園及左營醫院已經收治病人外,其他國軍醫院與國軍醫療衛生單位也應該要動員起來,提供更多的人力資源來協助民間醫院。馬總統不是最愛說『救災視同作戰』嗎?戰爭一起,燒燙傷的病人其實最多,國軍平時不也應已做好準備?
蔣部長,整合所有醫療資源,這難道不是你應優先要處理的嗎?
現在是要負責的部長,而不是怕事卸責的官僚!
附「外國人及華僑醫師執業管理辦法」 第 3 條 外國人或華僑現任外國醫學院教授、副教授或醫學院附設教學醫院之主治醫師者,得受邀在中華民國從事短期臨床教學。前項邀請機構以醫學院附設醫院或教學醫院為限,其教學涉及醫療業務者,應由邀請機構另指派醫師負責。 第 8 條 外國人依其本國法不許中華民國醫師在該國執行醫療業務者,不得在中華民國執行醫療業務或從事短期臨床教學。但為加強國際合作、促進學術交流或實施交換學生計畫,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許可者,不在此限。
超連結 M.LTN.COM.TW

日本10醫50護來台協助遭拒 網友:衛福部怕事無能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八仙塵爆造成多人傷亡,引發世界各國關注,日本預計將派10名醫師、50名護理人員赴台協助,並無限供應人工皮膚,而中國海協會也表示將提供價值約1億台幣的屍皮及人工皮,幫助傷者完成後續治療,不過卻傳出衛福部紛紛婉拒這些援助的消息。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由於在八仙塵爆中造成多人嚴重燒燙傷,國內醫療資源經連日消耗,目前已嚴重不足,衛福部緊急向國外調度醫療資源,日本及中國聽聞消息後,已向衛福部提出協助的內容,不過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則表示,礙於法令規定沒有中華民國醫事人員執照的醫護人員,將無法在台行醫,日本派來的醫護人員,可能只能作為諮詢意見的專家,而無法直接執行醫療程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