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青年好政聯盟。 17,625 個讚 · 8 人正在談論這個。官方網站:https://www.youthhub.tw/
貼文
暑假要做甚麼,當然是參加教育高峰論壇阿! 今天這群高中學生們讓小編熱烈感受到他們對於校園和學習的熱情!
透過創新的思想,彼此交換,用方法來改變充滿影響力的高中教育,這群年輕人要用行動告訴你:「我們雖然年輕,卻要用最有影響力的教育推動世界前進」!
分享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理性、分享、新觀點─中區高中生教育高峰論壇在熱烈和諧氣氛中結束 誰說年輕人不能改變世界?透過在校園中常見的議題,不同於以往的單向式宣導,而採用互動式討論及分享,今天這群高中學生們讓小編熱烈感受到他們對校園和學習的熱情!透過Open Space的審議式民主的方式進行,一整天下來發現與會的同學多數能站在不同的立場和角度來思考,共同為爭議的議題,找出可能的共同行動方案。… 更多 在分享「教師專業自主與學生學習權益」議題時,同學以目前爭議較大的課綱議題為例,主張應有法制化的程序,也讓學生有參與的機會。羅清水署長回應有關課綱的部分和同學分享,在多元開放社會中,需要理性、包容、尊重多元意見,尋求教育中道;面對爭議議題時更要理性思辨,了解差異。教育部面對課綱爭議時也是在這種理念下,有三個處理的重點, 1.新舊版教科書並行,尊重教師自主選書; 2.新舊版教科書爭議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 3.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同步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務實地找到平衡點。 曾是老師的羅署長也分享教師專業自主與學生學習權益的看法,在審定通過教科書下老師可以自由選擇教科書、在詮釋教材內容時,要關照不同觀點,也要兼顧到學生的個別差異,了解每位學生的優勢能力,在學生優勢能力下給予差異化的教學與適性化的評量;老師在課程、教學及評量三方面,以學生優先下發揮教育專業選擇權,這是教師專業自主與學生學習權益具體實踐。 四位主持人讚賞同學有想法、也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如果未來可以運用這次審議的討論方式,用多方面的角度來思考人生可能會面對問題以及社會的紛擾,也要注意許多爭議都來自於愛,只是做法不同而已,大家用愛的角度來面對爭議。 最後,羅署長也分享在這個多元、民主社會,爭議可以理性思辨,更可以理性對話,要用理性尊重,且資訊蒐集充分,完整清晰了解、理解對方的立場,互相尊重包容,找尋共同理解的方式,讓教學現場回歸互相尊重及互相包容的氛圍,建立安定和諧的校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