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2-03

文章 留言
4877379858982023
時間:2022-03-01 16:12
#TaiwanCanHelp!立法院、企業界齊援助烏克蘭難民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目前已經超過50萬名難民逃離烏克蘭。難民署也持續與相關夥伴及各地政府合作,為有需要的人們提供人道援助,其中大約28萬1000人進入波蘭、8萬4500人在匈牙利。 其昌今舉行「TaiwanCanHelp」人道行動,#宣布與企業集資捐助1000萬元… 更多,人道救援湧入波蘭的烏克蘭難民們,企盼能拋磚引玉。而我的立法院好同事林楚茵、林宜瑾、張廖萬堅、莊競程、羅美玲、何志偉、陳秀寳、許智傑、洪申翰、李昆澤、劉世芳、湯蕙禎、陳素月、吳玉琴、王美惠、蘇巧慧、邱泰源、范雲、賴品妤、邱議瑩、沈發惠等委員也加入援助烏克蘭難民行列,#共同捐出立委一日所得! 這回援助烏克蘭難民人道行動的企業包括車王電子、美琪瑪國際、義隆電子、康舒生技、璞永建設等超過10家企業,共同集資1000萬資金,我們希望拋磚引玉,創造一個「#善的循環」,一起協助逃難到鄰近國家的烏克蘭難民。 援助行動特別感謝外交部、衛福部協助,要救援國際難民很難,因為有相關法規限制,行政院已經以最速件的方式協助處理中,#等政府援助的帳戶正式成立後,我們就會馬上捐助,也可以讓國人的愛心有一個正式管道能幫忙。
圖片
讚👍
4885139994872676
時間:2022-03-04 10:18
今天與過去幾天一樣,整個大台中籠罩在霾害與空污之中,讓我想起盧秀燕市長與市府日前一再宣稱空污已經改善,似乎想強調兌現「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選舉承諾,結果雖然現在是用電離峰的季節,#中火還有三部機組歲修,總發電量因應興達事故才來到六成,結果冬天一到就打回原形,台中又再度紫爆。 過去在選舉時,最喜歡消費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盧市長,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感想?#或者還要拿中火當政治提款機到什麼時候? 我想,過去我一再提出「#… 更多以燃氣換燃煤」的訴求,來改善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但遭到台中市府的擱置,#若盧市長願意放下政治歧見,不再杯葛中火「燃氣」機組的興建,預計第1部燃氣機組在2025年完成並投入運轉,2部燃煤機組就可「除役」轉為「備用」,之後依此類推,早日達成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的目標。 #以氣換煤
圖片
@{Yen Zoo}

用電的人出錢

沒用的就不用出
7388569741183138
時間:2022-03-10 13:48
綠能已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趨勢,其中 #小水力發電 因為對環境的衝擊較小且進入的成本較低,因此,雖然發電規模小,但在政府的積極推動下,也能積少成多、小兵立大功。
  
近年來,台水公司積極盤點具發展潛力案場,並與民間企業合作推動小水力發電,其中南化淨水場在前陣子已經完成設備建置的招租簽約,未來將利用南化水庫到南化淨水場剩餘水頭進行發電。預計 2025 年開始運轉,40 年共可發電 3.3 億度電,也能減少逾 16 萬公噸的碳排,相當於 534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效益。
圖片
@{Fu Yi Xie|fuyi.xie.7}

你吃的米也看天臉色
@{Liāu Pik-Hān}

每個人家都裝太陽能板是對的
@{Janey Wang}

今年水庫都80%以上,你不知道嗎?
讚👍,積少成多

分散發電設施,不要在繼續大電廠的思維
3149657151941322
時間:2022-03-10 16:24
台電是一個更複雜、更危險的台鐵!
 
為什麼一個開關的操作錯誤,會一路蔓延變成全台的大停電?
台電到底有沒有能力,管控複雜電力系統的風險?
 
除了人為疏失,原本防止故障擴散的防衛機制,因為「系統設計不良」全部關閉,這才導致了303的大停電。
 
為什麼這麼嚴重的系統設計問題,五年多來沒人發現?
 … 更多
新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開關系統和防衛機制,是由台電內部兩個不同單位負責,彼此之間的「業務熟悉度不足」,不知道對方在做什麼。
 
設備更新五年多來,BUG一直都在,直到出事了台電才知道有這個漏洞。
 
我也提到,台灣的輸配電系統高度依賴北中南三個樞紐變電所,只要其中一個出問題就會導致全台停電。
 
這麼明顯的系統脆弱問題,早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就已經發生,20多年後的今天,台電仍然無法解決。
  
總經理說,現在輸配電系統比20年前更複雜。只能承諾啟動調查,盡力去做,把輸配電系統的每一個風險降到最低。
 
也就是說,到底能不能解決,系統中還有多少未知的未爆彈,沒人知道。
 
最後我問王美花部長,台電過去就訂有操作的SOP,為什麼現場操作沒有照程序確認,到底台電平常有沒有在管理SOP的落實情況?
 
王部長坦言,台電現在的風險管理,是各個單位只管自己的事,沒有橫向的銜接,跨單位的橫向風險無法被控管。未來會向國外電廠學習風險管理制度,並由王總經理擔任風控長。
 … 更多
圖片
@{陳威達}

看起來你的世界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蓋電廠跟加強員工訓練是可以同時進行
@{Jun-Hong Wu|junhong.wu.37}

不能同時蓋電廠跟修電網嗎?

真是邏輯死亡⋯⋯
@{陳威達}

你沒看到我提的設備故障問題嗎?高壓電塔故障,電送不到北部呢?
@{陳威達}

所以要在北部蓋新電廠啊

台電員工再做訓練的。但有人為因素就可能有失誤。有誰能100%保証不會有狀況?
@{陳威達}

我有說台電沒錯嗎?

公務員你能開除嗎?

北部用電比發電高是事實,不蓋電廠就很高機會因為設備原因而停電
@{陳逸樺|100003221877182}

不然經濟衰退用電會增加嗎?
@{陳逸樺|100003221877182}

真是對不起

經濟太好,用電大增。所以電不太夠用了

執政黨為了經濟發展的太好跟你道歉
@{Chang Kai-hsiang|1596777396}

那那個黨在反3接又不要核四?
不就是北部缺電,一直南電北送

北部不蓋電廠,只要超高電塔故障,北部馬上又停電
399683275300115
時間:2022-03-11 08:50
【記者會直播】別讓通膨壓垮學校營養午餐!
影片
立意良善但這是地方的權則

不宜用中央法律來管,每個縣市狀況都不同
951389265551678
時間:2022-03-11 16:41
【NCC公正何在?】 鏡電視風波不斷,原董事長陳建平被突襲撤換,前董事長裴偉也被爆料請辭後 #每月仍領取150萬顧問費,而NCC主委陳耀祥強力護航鏡電視審照通過,遭外界質疑有綠營高層政治力介入。至於顧問費的爭議,NCC副主委翁柏宗則在昨日表示,審照時確實沒有相關訊息,NCC會再作了解。… 更多 一個電視台才剛申請通過取得新聞台執照,卻在短短時間之內就換了董事長,當時中天新聞台在2020年底遭NCC關台,中天亞洲台近期申請在台落地卻又遭到NCC駁回,反觀NCC在今年1月通過鏡電視新聞台的申設,馬上出現董事會在短時間撤換董事長的爭議,NCC的審查標準是什麼? 📝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5條:申請書及營運計畫內容於許可後有變更時,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分公司或代理商,應向主管機關為變更之申請。
簡單來說:新的董事長人選需要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5條送到NCC去申請變更,而且依照《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負責人監督管理辦法》來做審理,等到許可以後,才能送到經濟部登記。 🔥這次鏡電視火速撤換董事長,NCC主委陳耀祥表示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情,但是按照規定,鏡電視必須在15日內向NCC呈報,但是從上週五鏡電視開完董事會到現在已經過了6天,NCC都還沒收到鏡電視變更董事長通知?還是主委其實早就知情,只是沒打算深入調查? #調查標準是依據電視台綠不綠嗎? 媒體應該要自由健康穩定發展,而不是成為少數人操控的對象! 💬自從開放言論自由後,新興媒體開始崛起,但是自從中天關台之後,蔡政府的NCC就已經成為媒體的太上皇董事會,乖乖順從的媒體就能像華視進軍精選頻道、不聽話的就會被關台,卻沒想過1995年時民進黨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維護新聞自由,但自己的這雙黨政黑手其實早已完全伸入媒體! 蔡政府任內,媒體「綠化」的速度驚人,有線電視頻道十之八九無法倖免。只要有人說民進黨的不是,蔡政府的網軍就開始出征,放眼望去全是一片綠油油的言論,如今鏡電視人事異動,NCC也毫無作為,完全沒有身為媒體人應比眾人具備更高的道德操守與社會責任!這樣只會讓國人更加確信,媒體綠化越來越嚴重,政治的手就是會介入媒體,只要是綠的,就沒有什麼不可以?
圖片
阿中部長加油!
7394257797280999
時間:2022-03-11 19:10
「全家就是你家」大家都耳熟能詳,現在,全家也投資我們的家!
  
無論是咖啡鮮食、還是網購取貨,帶給大家許多便利的「 全家FamilyMart 」,為了因應快速變化的消費型態及電子商務需求,決定投資台灣168億元,新建台中大肚綜合物流園區、花蓮全溫層物流中心及新竹湖口園區全溫層物流中心、鮮食廠與麵包廠等,預計將創造超過2,000個就業機會。
  
不僅投資台灣,更要響應環境永續,全家也開發節能IoT監控系統,有效降低店內用電,全面導入環保車輛配送貨物,並且在大型廠房設置太陽能發電,藉由提升服務量能與品質,逐步落實減碳排。
圖片
讚👍
3151964525043918
時間:2022-03-13 21:35
雖然遲了
但這是正確的方向 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
三任總統接力完成的募兵制 該是懸崖勒馬扭轉錯誤政策的時候了 台灣人民有保衛國家的決心
對於延長役期、改革軍事訓練的趨向也非常明確 獲得817萬張選票支持的蔡總統
有責任也有義務
提出兵役制度改革的具體方案
圖片
@{John Don|lin.m.jie.50}

不是人數多就好

訓練有術的後備軍人,應該20萬人就夠了
@{邱顯智|LawyerHandyChiu}

不想當兵的去也是浪費時間,也可能扯後腿

到不如讓願意去的人訓練更精實,當有戰鬥力的後輩軍人

不想上戰場能當後面支援跟醫療方面
7406283129411799
時間:2022-03-14 10:56
這幾天大家都在新聞上看到各地的事故停電新聞,台電公司也整理了近年的數據給大家參考。
  
台電為了穩定供電配電到家家戶戶,有非常多的同仁日夜努力,光是在配電線路,就有大約140幾萬個變壓器、140幾萬個開關設備在運作。
  … 更多
事故停電原因很多,有時是設備老舊,有時是外力影響。為了讓線路更強韌,我們逐年增加資源,把老舊設備,例如電纜、開關、變壓器汰換,把設備覆蓋起來減少外力衝擊等等,從統計來說,年度事故性停電的次數,已經從2012年的2萬1千次,減少到去年的近9千次。
  
#還不夠好 #繼續努力
  
雖然事故停電的次數減少、停電時間也降低,但這樣的次數還是太多。未來,台電還要繼續汰換老舊設備,持續進行饋線全面自動化、改善裸露設備及防災需求線路地下化等工程,努力讓配電系統更強韌。
圖片
辛苦了

加油💪
529080968559453
時間:2022-03-14 12:03
保護學生個資安全,制服繡名字應全面淘汰!
 
最近有一名台北市成功高中的學生在搭捷運時,因為制服上繡著姓名,被陌生人「肉搜」,讓他的社群帳號被找出來,還被加好友。之後,他跟同學聊到這個經驗,發現不只一位同學曾因為制服上的姓名而個資外洩。
 … 更多
同學們的驚恐,其實不難理解,在人人離不開社群網路的現在,只要掌握一個人的姓名,就能夠連帶找到許多個人資訊。在這次個資外洩的事件中,同學遇到的是被陌生人加好友,然而也有一些人遇到的,是個資被有心人士利用,進行詐騙或勒索。
 
之後,這位同學在校內自主發起提案,希望不要在制服上繡姓名,最終卻在校務會議中以 29:71 票遭到否決。
 
對這樣的結果我感到相當納悶。我能理解學生們的擔心,因此,我也支持不要在制服上繡姓名!
 
在我高中時,學校規定男生要繡姓名、女生只要繡學號,而且就我所知,一直以來不論是女校或男女合校,生理女性往往都因為「安全」的理由而不需要繡姓名。
 
但我很疑惑的是,難道男生就不會有安全的問題嗎?
 
事實上,國教署在 2014 年就曾表示,「校園內不得有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例如『僅規定男學生繡名字』,若經查證有發生性別不平等事項屬實,將予以扣減補助或減班等懲處。」然而,由於成功高中是純男校,因此便無法適用相關規範。
 
為此,我也詢問國教署,為了保護學生隱私,避免影響人身安全,應該通盤檢討是否全國統一規範,要求校方不得強迫學生繡姓名。然而,國教署給我的回應卻跟 2014 年的公告沒有差異,根本就是牛頭不對馬嘴。
 
上週在教文委員會質詢時,我當面詢問教育部長與國教署長的看法。得到的回應是,「全國學校數量多,有些有繡姓名、有些沒繡,要再花兩、三個月整體盤點」。
 
在資訊時代,個人資料外洩的影響與後,往往更難掌控。像繡姓名這樣傳統的制度,演變到如今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其實已不必要,更可能會對個人隱私造成明確的侵害。
 
過去制服上繡姓名是為了辨識學生,不過,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也曾發文指出,北市師大附中與宜蘭高中分別在 2018 年與 2019 年都取消了繡姓名的規定,事後師長也表示,在教學或辨識學生上,並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在這邊我也想問問大家,你支持廢除制服上繡姓名這個傳統習慣嗎?為什麼呢?
圖片
@{Kai-chia Tien|kaichia.tien}

那你衣服都繡名字才有說服力
953135562043715
時間:2022-03-14 15:35
【麗文的停電連載2.0】 又又又又又又停電了! #麗文的停電連載來到了第6集 ^_^ 自從303大停電後,全台各地還是不時傳出 #因為台電設備故障而導致的停電通報 ,上週六晚間台南市多區出現路燈不亮的情況,沒想到昨天又輪到北部和中部發生部分地區停電的消息,雙北都有上千用戶無預警無電可用。… 更多 民眾才剛恢復安寧不久,台電設備就又故障造成各區傳出停電,造成大家在生活上許多的不便,而民進黨除了鞠躬道歉、深切檢討、改善、再道歉再檢討以外還有什麼實際的作為?難道人民不只要習慣停電成為日常,還要習慣出事後總只有一句道歉,卻沒有人出來負責嗎? 在這短短一年內,幾次的大停電都是因為台電所造成的「人為因素」,其中一次甚至是發生在以安全為第一考量的核電廠!但明明缺電事實就已經擺在眼前,民進黨卻還是聲稱台灣不缺電, #非常懂互踢皮球, #怪給台電_怪給全部都是人為因素_怪給饋線和變壓器跳脫,理由百百種! 蔡政府在整個的停電事故中,花最大力氣的就是動用 #親愛的第四軍_網軍,拼命說明「 #停電不是缺電 」、「 #跳電不是缺電 」,甚至聲稱台灣跳電頻率已經國家來得低,小小的台灣在一年內就大停電四次,頻率低嗎? 而蔡英文除了不肯承認缺電、下面的官員只要道歉就能穩坐官位,還很自滿自己的能源政策,即使外界學者、工商大老都已經提出能源政策失敗、擔憂缺電等質疑,但執政黨還是堅持選擇相信 #自己家有民進黨黨證的能源專家! 台電一直出事,王美花就一直道歉,但是蘇貞昌一說王美花不用下台,就真的不用下台?把民怨通通視若無睹,停電幾次了, #連一塊雞排都沒有看到,還能相信他們不缺電的承諾是真的嗎? 核能陸續退役( #結果停電還是要靠重啟核能 ),綠能發展進度緩慢( #天氣狀況不好就沒電 ),單押碳排量大的火力發電( #卻還想著2050要達成淨零碳排 ),種種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全台停電不斷,加上815、513、517、303,事實都已經說明超大電廠跳電的機率遠比想像中來得高,不能一跳電就束手無策! 顧好民生是人民對於執政的基本要求,如今能源政策的失誤,卻要讓民眾承擔,只會每天喊著「不缺電」,難道喊著喊著,台灣就真的不缺電嗎? #今天要換哪個地方停電
#行政院跟經濟部先好了
圖片
阿中部長加油!
953683905322214
時間:2022-03-15 14:57
【軍機失事率明顯上升,不容忽視!】 昨日上午,機號2017的單座幻象戰機在台東近海墜毀,黃重凱中校即時跳傘並獲救,是不幸中的大幸。目前空軍也組成專案小組進一步釐清肇因。而為了確保戰機安全,空軍已經下令所有幻象戰機停飛進行天安特檢。 近年兩岸關係緊張,戰機也因此任務過密,加上台灣西岸台中以北目前只有新竹幻象聯隊,不但必須兼顧北部六縣市的空防,也分擔其他兩種主力機隊,雖不能小看其重要性,但幻象同時也屬於機型老舊的戰機, … 更多#機械的故障率會不會因此提升? 戰機使用年限已高,有沒有可能 #提前進入飛安曲線末端的失事高峰期? 飛安意外在這幾年已發生多起,光是幻象2000戰機自從服役以來,就有許多飛安事故:
1⃣️1999年10月,戰機因引擎吸入飛鳥,動力消失,搶救無效,墜毀新竹外海。吳彬福少校及吳世鋒上尉跳傘獲救。 #是空軍幻象2000-5戰機首次失事紀錄。
2⃣️1999年12月,戰機在宜蘭外海訓練時失蹤,江金亮少校殉職。
3⃣️2001年11月,戰機於新竹外海訓練時失蹤,劉浩帆上尉及張健翔中校殉職。
4⃣️2002年11月,戰機疑似遭到鳥擊,於新竹起火燃燒,何威克中尉及虞德忠少校皆生還,戰機獲得修復。
5⃣️2013年5月,戰機因機械故障墜毀於台海,劉永祥中校及鄭育騰中尉皆跳傘獲救。
6⃣️2017年11月,戰機進行夜航訓練時於台灣東北方失蹤,何子雨少校殉職。
7⃣️2022年3月,戰機疑似機械故障墜毀於台東近海,黃重凱中校獲救。 7起幻象飛安意外,其中就有4位飛官殉職,更不要說蔡政府任內其他機型事故也頻傳,6年內的飛安意外裡,墜機就高達9次、17人因此殉職。 其中的7次甚至發生在近兩年,事故頻率如此頻繁,蔡政府投入鉅額來建置軍備戰,但飛安事故問題卻沒有解決,培育一位優秀飛官的培訓本就不容易,不管是人或是機器上,都經不起長期間的過勞損耗,國防部是不是應該採取措施,讓全台戰機兵力適度調整、減輕負擔?絕不能含糊結案! 今天早上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表示幻象的確已使用20多年,之後要強化性能或更換,還在討論當中。
而越是在這時,國防部越要盡速研擬出一個配套! #台灣已禁不起再失去任何一位優秀飛官! #所幸這次事件飛官跳傘獲救
#但願黃重凱中校早日康復 #麗文也持續追蹤F-16V失事事故 #國防部表示黑盒子釐清最快需要半年時間
#幻象問題不能再拖
圖片
阿中部長加油!
544481243697726
時間:2022-03-16 18:09
善意地提醒北捷公司管理階層,應全力改善機電系統修復,如要追查捷運電扶梯事故外流影片,切莫用強制、不正當管理手段,更何況那段影片屬公共運輸事故,具有社會公益性質。 另外如有流出影片的員工權益受損,可與我聯絡。 #吹哨者保護
圖片
@{賴香伶|HsiangLinLai}

唯一頭腦清楚的民眾黨人
7426136977426414
時間:2022-03-18 18:44
#台中電廠沒有火力全開的問題 空污比較嚴重時,台中電廠又成話題。事實是,台電依照環保承諾,台中電廠10部機組,最多只開7部,沒有火力全開的問題。同時,空污季以來,台中電廠平均只有5.13部機組的發電量,低於6部的滿載發電量。… 更多 空污問題需要全面治理。尤其,真正能大幅減少台中電廠排放,最好的辦法是加速燃氣機組的興建,就可以有餘裕減少燃煤發電。其實,電廠的用煤量,近年已大減超過600萬噸,關鍵就是通霄的3部燃氣機組,在2018-2020年陸續上線發電。 台中電廠的燃氣計畫,過去曾陷入15個月的停擺,直到行政院去年6月正式核定特種建築物許可後,才有進展。15個月停擺的時間,台電只能努力追回來,目前台電全力推動工程,力拚第1部機2025年,第2部機2026年上線發電,也希望中市府支持,實現市民對增氣減煤的期望。
圖片
加油💪

不要裡台中市政府的亂搞
7450225145017597
時間:2022-03-24 10:12
最旺2月!雖然有農曆春節假期,今年2月的外銷訂單依然達到515.6億美元,年增21.1%,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也是首次有2月突破500億美元的紀錄。 從接單類別來看,由於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的應用需求持續增加,資訊通信和電子產品帶頭成長,分別年增29.7%和31.6%,其中,電子產品更是25個月創下雙位數成長的好成績。 另外在美國、中國大陸及香港、歐洲、東協等主要市場的接單金額也都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金額最高的是美國150.9億美元,連續25個月的正成長;至於成長幅度最大的則是東協,有56.3億美元訂單,年增達37.2%。
圖片
台灣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