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18-06

文章 留言
1192571390884224
時間:2018-06-01 20:00
【醫療新知】高雄榮總行動醫療團,再次前進柬埔寨!! 高雄榮民總醫院護理部
護理長 劉苑生
 
高雄榮總自 2016… 更多 年起啟動「柬埔寨兒童健康計畫」,正式與柬埔寨茶膠省醫療局簽訂醫療友好合作協議,經由長期計畫提升兒童衛生、營養及健康。透過健檢來強化本院醫療團在當地的熟悉與能見度,宣傳幼兒健檢的重要性,了解當地幼兒健康與營養狀況,並透過醫師常駐服務,協助並指導辦理兒童疾病預防、兒童衛生管理、急救訓練、外傷處理等衛生教學活動,未來更可透過前來本院培訓的醫事人員,導入本院的手部衛生及感染管制的品質提升計畫,藉由種子教師的培訓推廣至巴堤醫院,逐漸提升該院醫療照護品質。
 
本院義診服務精益求精,去年兒童醫學部率先將團體衛教納入國際醫療創新的服務方向,針對本院兒醫部常駐柬國林彥婷醫師調查及志工媽媽們的村莊走訪,發現當地兒童常見普遍性健康問題有:營養不良、肺炎、早產、腹瀉、皮膚疾病…等,從兒童疾病防治、兒童衛生管理,設計出更專業、更適合當地兒童健康教育推廣的衛教課程。包含個人衛生與環境(鄭名芳醫師)、營養強化訓練(吳碧娟營養師)、牙科保健(傅婉茹牙醫師)、視力保健(陳俊良醫師)外傷處理及 CPR 基礎急救課程(劉苑生護理長、黃雅惠副護理長、傅淑娟護理師)。共安排六場創新思維的團體衛生教育。大約服務 800-1000 人次。同時倡導戒菸及病人安全計劃。
 
本院劉俊鵬院長表示,對於新生兒健檢、早產兒照護、重度心臟病兒童之照護為國際首屈一指的高水平,期盼更能為柬國兒童健康提供更多協助,並守護該國童健康長大。這次兒童醫學部邱益?主任及兒童心臟科黃大誠主任發現 4 名先天性心臟病的孩童,並安排至合作的巴堤醫院,由於當地並無心臟科醫師,因此由黃大誠主任利用婦產科超音波進行心臟檢查確診,並安排後續治療。
 
更期待透過長期扎根的方式於該國執行健康促進相關計畫,計畫內容涵括「醫事人員教育訓練」、「兒童健康計畫」及「行動醫療團義診」等雙邊合作,有效提升當地對於健康促進之正確觀念及疾病預防,不僅降低幼兒營養不良及貧血率,並加強柬國醫事人員專業知能,逐漸提升該地醫療照護品質,增進該國人民健康與福祉。
圖片
這一群醫療團隊是上帝派來的人間守護天使,感謝有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