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2-03

文章 留言
2229562477192923
時間:2022-03-08 12:30
國際婦女節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為世界受迫害、戰亂所苦,依舊堅毅的女性祈禱
文: 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 2021年的二二八,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與 #查某人的二二八 作者——沈秀華老師探討過女性在政治迫害、戰亂時所扮演的角色。… 更多 時隔一年的二月底,不幸地爆發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罪行。我們看到有人用戲謔的方式成立「烏克蘭妹緊急收容中心」,現在甚至開始傳出了俄國軍人針對烏克蘭女性性侵、性暴力等事件。但同時,我們也看到烏克蘭的女性士兵勇敢無畏、守護家園,年過七旬的老婦人同樣挺身而出,抵抗敵國侵略。 在歷史的記載中,戰爭、政治,常常都是純男性的遊戲。被羈押判刑、在戰爭中傷亡的往往以男性佔絕大多數,也都被定義為直接的受害者。當時被欺凌、被打擊、被斬斷所有經濟來源、被社交孤立的女性,多被歸類為「受害者家屬」。 我們在二二八事件中也看到,一個民族的記憶與存亡,這些情感的力量和社會連結,常常是必須靠著女性得以延續。透過探討「受害家屬的受暴主體性」,讓我們對於過去的傷痛了解的更加全面,也讓我們對這些勇敢堅強的女性更多了一份尊敬。 現在的時代漸漸不一樣了,男女在政治、社會甚至是國防上的角色分際越趨模糊。在今天的三八國際婦女節,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希望藉著這個機會,除了祝各位婦女節平安之外,也讓我們為海洋另一端勇敢奮戰的女性祈禱、祝福。
#StandWithUkrain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右上:Twitter)烏克蘭國民女兵茨維拉(Iryna Tsvila)。茨維拉是一名小學老師、作家,育有五名子女。2014年曾志願參與烏東戰爭,將經歷寫成《戰爭之聲》(Voices of War. Stories of Veterans)。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退伍的她重新投入戰事,卻在基輔保衛戰戰死。 (圖右下:BBC)
家住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78歲阿嬤 Valentyna Konstantynovska,報名參加「人民戰鬥集訓營」(civilian combat training),守衛家園。 (圖左上:法新社)
烏克蘭難民選手雅絲特蓮絲卡(Dayana Yastremska)今在法國里昂女網單打奪得亞軍,約44萬台幣獎金全數捐給母國對抗俄羅斯。 (圖左下:美聯社)
「我是俄羅斯人,不要戰爭,我很抱歉」一位美國加州的俄羅斯年輕母親,帶著孩子上街聲援烏克蘭。
圖片
大家婦女節快樂!!
2238174559665048
時間:2022-03-19 10:19
全民國防再進化 基進參選人來打靶 高雄市前鎮小港| 黃敬雅 前鎮小港
高雄市林園大寮| 林園·大寮 楊佩樺
嘉義市東區| 翁渙瑤 Ang Huàn-iâu
性別發展部主任| 吳欣岱 烏俄開戰,烏克蘭民眾不分男女老少自主進行包含拿槍、戰爭應對等訓練,也讓增加不少台灣民眾的危機感,轉而開始增進保家衛國的基本技能。… 更多 台灣基進與各行各業不同背景的黨內幹部、參選人發起自主打靶練習活動。利用「射擊運動」作為引子,希望台灣社會對 #全民國防 的能有更積極的認識與參與。 過去學生時代都有軍訓教育、主要就是希望培養大家的國防意識;不分男女,大家或許多少留下過打靶、國防教育訓練的印象。
但出社會之後,國防意識、後備能力的培養訓練變成要自主培訓,例如像參與一些民間團體「台灣民團」的活動,亦如今天的自主打靶訓練等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三週,拖住俄軍腳步的,除了烏克蘭正規軍人,更多的是在城市、在田野、在烏克蘭每一寸土地上自主協防的烏克蘭人民,他們是烏克蘭真正的英雄。 充實軍備是外,堅實後備力量與全民抗敵危機意識是裡。台灣將因為更多人站出來學習防禦知識、國防技能,真正成為裡外兼顧的「#刺蝟島」。
影片
其實我問周圍朋友,軍訓有實際打靶經驗的人大概一半一半而已。當然也知道實際戰爭發生時,以平民、甚至醫療人員的角色,拿槍上場的機率很少很少。但有了這個經驗之後,對於可能發生的事多了一點概念也是好的。
我認為以醫療人員而言,更應該充實的會是戰地相關的救護訓練,一般平民則是應該了解在水、電缺乏下該如何組織如何自我防護的基本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