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2-03

文章 留言
955835331773738
時間:2022-03-18 16:49
【旅居海外的國人權益需要被重視】 近幾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國人出境以後,就已整整2年未入境台灣,而內政部的《戶籍法》規定:2年內未返台之國人,戶籍就得遷出。 遷出戶籍雖然跟除籍不同,但是民眾的權益也因此而受損,不只所得稅、地價稅可能會增加,勞健保及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投票權也是大受影響!… 更多 在疫情之前,台灣平均每年有4萬多人遭遷出戶籍,而從2020年疫情爆發開始,就有18萬多名國人因為疫情無法返台遭遷出,比起以往飆升了四倍之多! 雖然政府解釋說遷出戶籍並不是除籍,只要趕快回國辦理遷入就可以恢復自身權利,但其實依舊造成許多人的困擾,像是以選舉為例:法律規定國人必須在投票地設籍滿4個月才能擁有投票權,但因為各地疫情不同,防疫政策也不一樣,國人並不能像當時沒有疫情一樣,花費最少的時間回國辦理手續,光是隔離就很有可能耗時許久、更可能因此耽誤工作。
也有許多旅居海外的國人在網路上進行連署,要求政府盡速解決海外國人戶籍上的問題,但內政部卻以不宜修正來當作回覆,事情無法有所進展。 蘇貞昌曾經承諾會盡速研擬解決的辦法、更說 #因為疫情而無法返台確實不能歸責於民眾,但內政部部長卻和行政院長意見相左,說無法放寬,除非修《戶籍法》。但疫情已經持續整整兩年,為什麼修法毫無動作? 現行戶籍法規定:
出境二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適用之:
一、因公派駐境外之人員及其眷屬。
二、隨我國籍遠洋漁船出海作業。 兩年沒有入境會被遷出戶籍,四年後就會遭到除籍,但是這些因為疫情而無法返台的民眾,《戶籍法》是不是應該盡速提出配套?是不是應該要研議因為疫情、戰爭這些不可抗力的因素而無法回國的民眾,不受戶籍法的限制? #麗文也提出修法保障海外國人相關權益
圖片
@{Caesar Chen} 對,所以智商低的還沒中,台灣不到20000人智商高,難怪了
@{Caesar Chen} 我身旁一堆人都中omicron,就是我不中,可能跟智商有關吧
兩年沒法返台還不是因為國門封鎖檢疫14+7天造成的,國外早就解禁,你們這些沒國際觀的立委還在執著多少死亡人數誰該負責,看看國外商務個人旅遊通行無阻,就只有台灣跟中國一樣還在死守國門,拒絕病毒流感化趨勢,把賺外匯的旅外國人拒之海外,拜託妳有點國際觀好嗎,別拖累台灣進步
955863601770911
時間:2022-03-18 17:44
這週一的內政委員會質詢,麗文想請教內政部部長徐國勇以下幾個問題:
①內政部2月16號推出的「行動自然人憑證的APP」,上線不到一個月網友都評論超難用、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上評價都超低,宣稱的#無卡化 沒有,#行動化 也沒有。
█首先這個APP根本沒有 #無卡化… 更多 ,第一次使用APP要先插實體卡在讀卡機,並在電腦裡頭完成認證,但是自106年8月1日起,自然人憑證已發行「非接觸感應機制雙介面新版自然人憑證晶片卡」,也就是所謂的NFC功能,為何這個APP認證還需要電腦跟讀卡機呢?而且APP的認證效期只有1年,每年都要再做一次認證,APP更新也要重新認證,每次重新認證又需要讀卡機和電腦,所以這個APP根本就沒有無卡化。
█而且APP叫「 #行動 自然人憑證」應該是到處都可以使用,結果目前為止介接系統也沒有建立起來,自然人憑證官網列出使用次數前十名的機關,集中在中央機關,不僅連地方政府沒看到,無法到處使用,一點都不行動化,更別說一般民眾看了半天也不知道用在哪。
█台灣一直標榜自己是一個科技島,自然人憑證虛擬化共三個標案從108年開始編制預算,花了三年總金額超過五千萬,結果上線就被人嫌到不行,很難用又不普及,內政部不僅連標案名稱都寫不好,對此請部長做全面的檢討和改善。
②疫情爆發超過兩年,海外國人回不了家恐遭「遷出戶籍」,恐怕影響在外就學就業的國人福利及權益。
█在海外就學就業的國人,因疫情隔離天數多,加上搭機回國染疫風險增高,甚至是戰爭等國際問題無法回國,按戶籍法第十六條規定,兩年未入境將遭遷出戶籍,但為了保障國人的福利,衛福部、勞動部、財政部皆主動採取因應措施,內政部還要繼續漠視憲法保障海外公民行使投票之權利嗎?
█選舉權與健保等社會福利不同,但國外疫情如此嚴峻,戶籍法立法時,肯定無法預料未來居然會有疫情,而且還超過兩年,所以麗文認為部長應儘快研議修正戶籍法第十六條,在發生疫情、戰爭等不能預見、避免或克服的因素時,應保障國人的投票權益,不要漠視憲法保障選舉權的意旨,變相剝奪國人的選舉權。
最後,麗文希望內政部能對「行動自然人憑證」APP的無卡化、行動化及實用性,並做全面性的檢討報告與提出改善辦法。針對疫情影響國人投票權的問題,希望內政部儘快研議修改戶籍法,來保障海外國人的權益。 https://youtu.be/OvPSIS5vn2s
超連結 YOUTUBE.COM

【鄭麗文】內政委員會質詢-「行動自然人憑證的APP」,上線不到一個月,網友評論超難用?

這週一的內政委員會質詢,麗文想請教內政部部長徐國勇以下幾個問題:①內政部2月16號推出的「行動自然人憑證的APP」,上線不到一個月網友都評論超難用、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上評價都超低,宣稱的#無卡化 沒有,#行動化 也沒.....
情緒性質詢方式的立委該罷免 支持罷免@{鄭麗文|ChengLiwen2018} ,她的情緒性發言對台灣一點幫助也沒有
959402998083638
時間:2022-03-24 18:10
上週四的內政委員會質詢,麗文想請教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以下幾個問題: ▉「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了5年,只盼到分流立法
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承諾要推動原住民自治相關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更多」的制定,但已經過了五年,除了語言發展法外,其餘法案遲遲無法推動,現在立法院內不分黨派的原住民族委員,都對推動原住民族的土海有高度的共識,但現在原民會卻消極處理,只提升低法律位階的「#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是為何?修訂原住民族土海法困難在哪?障礙在哪?或者是錯誤在哪?提升低法律位階原保地開法管理辦法,真的能取代原住民族土海法嗎?
這是蔡總統歷史性的承諾,更是朝野委員的共識,為什麼原民會抗拒修訂土海法?請主委給大家解釋。 ▉「i原券」回饋活動反應熱烈!但⋯⋯
麗文關心的問題在於,距離i原券現在使用期限還有兩個月,還有接近四萬人還沒有使用,可是截至3月2日預算行率已經達到88%,當時原民會所編的預算其實只有兩億而已,換句話說剩下這兩個月,已經拿到i原券的國人,如果要使用,卻又超出了預算怎麼辦?!!
麗文也希望能夠鼓勵更多人去原鄉使用i原券,但預算的落差的部分,也請原民會研議解決辦法。 ▉原民會官網「部落旅遊專區」部落在哪裡? 國人都知道原住民族各族部落文化非常的豐富,比方說豐年祭、打耳祭、飛魚祭及祖靈祭等,
但是原民會的官網「部落旅遊專區」沒有妥善運用,唯一的觀光介紹,只有台灣觀光局彙整全國飯店餐廳指南和, #官網裡面完全沒有任何介紹原住民部落 豐沛的文化、活動、祭典的旅遊指南。
這兩年雖然有疫情,但最多原鄉的花東幾乎沒有疫情,原住民的官網旅遊部落專區裡面是空的
這不是太可惜了嗎! ▉原民會官網「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為什麼都沒有更新? 官網裡關於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的年報,最新的資料還停在民國108年,死因統計的部分
最新的年度只到民國107年,統計資料已落差超過3年,也顯示出原民會官網疏於經營,且資料非常老舊。
在疫情時代,網路已成為重要的工具,也是幫助大家瞭解原住民族資訊的重要窗口,國人甚至世界各地的外國人,如果想了解原住民文化,一定會透過網路搜尋!請主委回去一定要改進!畢竟現在是網路的時代! https://youtu.be/vwxGLh8Kfys
超連結 YOUTUBE.COM

【鄭麗文】內政委員會質詢-捨土海法不修,提升原開法法律位階?i原券可能超出預算?原民會官網一打開,資訊空空如也?

上週四的內政委員會質詢,麗文想請教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以下幾個問題:▉「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了5年,只盼到分流立法於2016年時,蔡英文總統就承諾要推動原住民自治相關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
阿中部長 加油,別被民主的絆腳石的弄倒了,別人或許謀政治利益,愛當牆頭草,一下愛天空藍一下愛青草綠,但我們做好工作,為台灣未來而努力,別與社會寄生蟲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