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2-02

文章 留言
3347498645482866
時間:2022-02-23 14:15
【悼:掃黑英雄—廖青天】

他是人間菩薩,但廖家搶不過天上的神佛,要他當天上菩薩的侍者來普渡眾生(二女兒尉均於告別式感人之言)。

過年後,有天廖部長二女兒尉均來電告知廖部長走了,電話中傳來的是父女情深,與女兒的哀痛。
​… 更多
最後一次見到廖部長是2020年12月26日「向陽基金會」20週年慶,當天他還提出「防治弊案、向黑暗宣戰」,是日見廖部長行動已露不便,談話中氣不若過往,明顯歲月催人老,但仍在女兒的攙扶下慢步上台闡述理念,一如過往的謙虛真誠。

〈感動的是〉

藍綠政界人物,相識甚多,離開公職20年,不接受任何安排,尚憑一己之力,對自己的信念堅持到最後一刻而不喪志者,誠幾稀!非有超人的堅持是做不到的,這就是「廖正豪精神」。

1995年2月,他是第一位台籍、非情治系統、法律人的調查局局長,1996年6月後任2年多的法務部長,這段時間常於辦公室或立法院有公務上的往來,聽他解釋政策、溝通法案,未有架子,沒有情治首長的壓力感,倒像謙實的學者,投緣之餘,始了解廖部長於農村長大,有典型台灣人的質樸,刻苦耐勞、剛正不阿個性,又自律甚嚴,學養深厚及堅毅沈穩、勇於承擔的人格特質。20歲即通過司法官考試,是最年輕的紀錄保持人,他的成就是非常勵志感人的。

廖部長,人稱掃黑英雄,將黑道老大以直升機送綠島羈押,獲97%民意支持,任內制定亞洲第一部《洗錢防制法》,讓我國成為亞太洗防組織(APG)創始會員國,建構修正掃黑完整法律依據,如: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功在法界。

〈其實他較不為人知的是〉

1986年擔任行政院第一組組長後,旋即投入解嚴工作,研擬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中央民意代表退職、地方自治機關法制化……等,對台灣民主化之貢獻。

廖部長一生公職20年,離任後20年,40年間孜孜不倦,專治法制、教授法學,終生不渝,影響深遠,立下典範,可及者稀,告別式獲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頒發褒揚令。

昨日參加告別式後,為文以誌。亦期待廖部長回憶錄早日付梓。

老柯筆於2022.02.23 凌晨03:00。
圖片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