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17-11

文章 留言
1709338892461717
時間:2017-11-16 11:22
陳其邁:成立遷都推動小組 今天就遷都議題質詢行政院秘書長。… 更多
身為高雄的立委,對於過去的政府長期重北輕南,有非常深刻的感觸。賴院長過去擔任立法委員、台南市長期間,均倡議首都減壓、南遷的主張,且賴院長在上任閣揆後也提到當前首都減壓刻不容緩,並指出「首都一定要減壓,如果不減壓的話,未來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我也認為,遷都不是藍綠的問題,而是要站在國家整體區域平衡發展的角度,是我們南部鄉親的心聲。遷都是讓首都減壓,我建議立法院應該成立一個遷都推動小組,研擬遷都相關配套的問題。 中央政府當前有很多「流浪部會」,沒有固定的辦公處所,必須租用辦公廳舍、倉庫或停車場,光國內部分每年就有高達10.2億的租金,其中勞動部辦公廳舍的租金費用,每年就需耗費近3億元租金。雖然目前政府已透過都更方式調配辦公廳舍,但都更程序冗長,政府每年仍需花費大筆公帑支付房租。因此,我呼籲行政院應積極解決流浪部會的問題,例如目前尚未有自有房舍的勞動部、工程會等中央部會,建議優先遷到南部,這樣一來既讓首都減壓,二來節省政府預算,兩全其美。 最後也呼籲行政院,現階段除了應進行遷都的規劃,也應該對所有部會進行盤點,將與南部地區息息相關的經濟部、勞動部、環保署、交通部、農委會等部會優先辦理南遷,落實首都機能分散。
影片
優質陳委員加油,陳市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