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0-09

文章 留言
3370632706316297
時間:2020-09-16 12:43
醒醒!大屯火山都醒著,災防不能再休眠了!🌋 畢竟要是真有意外, #北投天母首當其衝,首都台北也是災害第一線! 思瑤把台灣最傑出的火山專家學者,以及防災專業人士、中央與地方政府、跨部會相關單位一次找齊,為 #建立大屯火山防災安全網,一起齊聚討論。 2017年證實大屯火山是存有岩漿庫的 #活火山,四年來思瑤推動火山防災政策的行動,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朝全方位進行。
從防災到救災,思瑤完成《 災害防救法》修法,將 #… 更多火山災害提升納入國家防災體系、爭取預算投入 #科技防災、監督政府建立 #預警系統、督促各級政府規劃應變救災體系,上中下游都努力做到滴水不漏。 也為了學習國際經驗,讓過去火山科普更生活化,從「形式防災」進階至「有感防災」,導入 #設計思維,幾年推動下來, 台灣設計研究院 TDRI、 跨領域美感教育美感教育團隊和 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都發展出一套創新模式,設計出更接地氣的教材與生活化的推廣活動,讓台灣災防教育更強烈有感。 關心在地,當然少不了第一線的里長們!謝謝湖田里 曹昌正里長、湖山里李秋霞里長、一德里黃玉樹里長共同出席,社區共同參與,建立更強的災防共識: ⛰️台灣火山科學及監測系統漸臻完備,行政院應持續投注軟硬體資源,擴大對TVO大屯火山監測站之各項支持。 ⛰️ 火山災害屬複合式災害,與其他災害(地震、水災)差異大,為落實 #精準防災,災防組織上中央及地方應建立專屬火山災防之統合性單位,制度上重新訂定專屬之指揮及應變系統,並研議制訂專法補強法制。 ⛰️ 防災教育應全面提升,打造「與我有關」之全面災防意識,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終身教育缺一不可。家庭教育由 #人人都有防災包 著手推動,學校教育端應引入創新教材,社會教育應推動生活化科普,終身教育應結合社區大學、樂齡學習等社區資源共同進行。 ⛰️ 教育部應透過 #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鼓勵支持各大學進行更多與火山防災相關之創新行動與學研計畫,深入社區紮根實踐。 ⛰️ 各級政府之火山災防應變演練應 #採核災演練模式,定期舉行。士林、北投首當其衝,應納入第一線火山防災區域,進行更頻繁之實地演練,並強化社區防災宣導。 謝謝在市議會推動防災最力的 阮昭雄議員一起協同主持這場公聽會,
阮議員說:「防災沒有選票,但需要有人願意深入去做!」很感動這麼多朋友有志一同,防災是守護人民與土地的重要使命,我們會持續義無反顧地前進。 謝謝大家同心努力!
希望大屯火山永遠睡懶覺,但你我的災防該wake up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