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2-03

文章 留言
7316705321734094
時間:2022-03-10 16:55
多年來,農地工廠嚴重危害土地、食安與工安。政府雖多次宣示「農地工廠違規就會拆」,但納管與拆除的行動上始終牛步。在缺乏強力執法的狀況下,許多業者抱持著僥倖心理,至今不願申請納管。
 
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再度修法,明定農地工廠納管的最終期限到今年3/19為止(適逢周末,經濟部日前公告延長至3/21)。隨著納管期限即將截止,但目前仍有約22,000間農地違章工廠尚未申請納管。
 … 更多
這些未申請納管的工廠,將在3/21之後失去合法化資格,依法應斷水斷電,並且排拆。然而,長年以來政府消極執法,形同縱容違法業者,實在令人憂心政府在納管截止後確實執法的能力和決心。
 
近日,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台各地稽查人力及量能不足,若要徹查全台的違章工廠,恐怕還要再花50年的時間才能徹查完畢。此外,部分違法業者更找上民代「陳情」,無疑是讓政府執法更加的困難。
 
對此,時代力量主張各地方政府應盡速補足稽查人力,確保稽查量能,不要再讓違法業者心存僥倖,仗勢政府執法能力不足得以持續經營。
 
時代力量過去多次要求經濟部應落實執行《工廠管理輔導法》,在申請納管將屆的倒數時刻,時代力量要再度呼籲經濟部和農委會,在3/21納管截止後隨即展開行動,具體落實斷水斷電、即報即拆,徹底終結農地工廠亂象!
圖片
@{Wesly Chen|wesly.chen.71} 是就地合法,不只是展延
529080968559453
時間:2022-03-14 12:03
保護學生個資安全,制服繡名字應全面淘汰!
 
最近有一名台北市成功高中的學生在搭捷運時,因為制服上繡著姓名,被陌生人「肉搜」,讓他的社群帳號被找出來,還被加好友。之後,他跟同學聊到這個經驗,發現不只一位同學曾因為制服上的姓名而個資外洩。
 … 更多
同學們的驚恐,其實不難理解,在人人離不開社群網路的現在,只要掌握一個人的姓名,就能夠連帶找到許多個人資訊。在這次個資外洩的事件中,同學遇到的是被陌生人加好友,然而也有一些人遇到的,是個資被有心人士利用,進行詐騙或勒索。
 
之後,這位同學在校內自主發起提案,希望不要在制服上繡姓名,最終卻在校務會議中以 29:71 票遭到否決。
 
對這樣的結果我感到相當納悶。我能理解學生們的擔心,因此,我也支持不要在制服上繡姓名!
 
在我高中時,學校規定男生要繡姓名、女生只要繡學號,而且就我所知,一直以來不論是女校或男女合校,生理女性往往都因為「安全」的理由而不需要繡姓名。
 
但我很疑惑的是,難道男生就不會有安全的問題嗎?
 
事實上,國教署在 2014 年就曾表示,「校園內不得有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例如『僅規定男學生繡名字』,若經查證有發生性別不平等事項屬實,將予以扣減補助或減班等懲處。」然而,由於成功高中是純男校,因此便無法適用相關規範。
 
為此,我也詢問國教署,為了保護學生隱私,避免影響人身安全,應該通盤檢討是否全國統一規範,要求校方不得強迫學生繡姓名。然而,國教署給我的回應卻跟 2014 年的公告沒有差異,根本就是牛頭不對馬嘴。
 
上週在教文委員會質詢時,我當面詢問教育部長與國教署長的看法。得到的回應是,「全國學校數量多,有些有繡姓名、有些沒繡,要再花兩、三個月整體盤點」。
 
在資訊時代,個人資料外洩的影響與後,往往更難掌控。像繡姓名這樣傳統的制度,演變到如今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其實已不必要,更可能會對個人隱私造成明確的侵害。
 
過去制服上繡姓名是為了辨識學生,不過,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也曾發文指出,北市師大附中與宜蘭高中分別在 2018 年與 2019 年都取消了繡姓名的規定,事後師長也表示,在教學或辨識學生上,並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在這邊我也想問問大家,你支持廢除制服上繡姓名這個傳統習慣嗎?為什麼呢?
圖片
為什麼要盤點?這有必要嗎?決定下一步怎麼做才重要
531152651685618
時間:2022-03-17 21:29
監察院通過糾正提案,糾正台中市政府、體育署...
一年過去,這些缺失與漏洞到底補了沒?
 
今天監察院通過了台中柔道男童案的提案糾正,直指台中市府、體育署、教育部等地方、中央機關的種種缺失。
 
然而,看完了監察院新聞稿之後,我想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這些問題大家都知道,但將近一年過去了,這些缺失與漏洞,到底補起來了沒?
 
以下簡單摘要監察院的報告內容。
 
🔴… 更多 台中市運動局及教育局,在管理體育場館上長期缺乏實質安全評估及審查,顯然未善盡政府監督責任!
 
🔴 體育署忽略技擊運動訓練館設置申請及審查程序,雖然事後訂定了《技擊運動訓練館設置及輔導要點,但直到今年 2 月,完成申請備查程序的訓練場館也才 128 家,僅佔 26 %。
 
🔴 體育署雖增列教練證照查詢系統,但仍沒有相關罰則,更與不適任教練退場機制無關,現行規定僅規範體育班專任運動教練須具備證照,難以保障學生權益。
 
🔴 體育圈中仍默許體罰與暴力存在,明顯牴觸兒童權利公約,衛福部及教育部未能積極落實公約,禁止體育教學或運動休閒活動中對兒童的任何形式侵害,尤其是於教學措施中合理化對兒童的體罰暴力,仍需檢討改進。
 
令人遺憾的是,將近一年過去了,這些漏洞依然存在。
 
直到現在,仍有一堆黑數訓練館,還有許多無牌教練在坊間教課,體育圈中仍默許體罰與暴力存在,我們到底要怎麼確保不會再有憾事發生?
 
從這份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明確地看到這起事件,不只是無照教練一人的問題,而是從地方到中央機關環環的漏洞,一次又一次的漏接,才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我必須要說,這些問題根本不需要等到監察院通過提案糾正,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但是,我們卻仍只看到相關單位表面功夫似的改進。
 
開班授課必須要有教練證、訓練場館要經過審查、兒童權利及表意權需要被重視,請地方市府、教育部、體育署承諾這些要求,給予實質的改善規劃,才從根本著手、補足制度缺陷,防止未來再有其他孩子受害,別再讓無法挽回的悲劇,再一次發生了。
圖片
糾正的強制作為對地方政府是什麼?
7353317988072827
時間:2022-03-18 14:51
「捍衛民主、退回服貿」
「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這些318學運的標語,至今仍歷歷在目。
 
今天是3/18,八年前,馬英九政府長期的傾中政策累積民怨,再加上中國國民黨團強勢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最終引爆人民怒火。在318當晚,由學生自發組成的團體及民眾聚集到立法院抗議,其後並突破警方設防,佔領立法院議場,用高強度的抗爭向馬政府宣示台灣人民堅決反對黑箱服貿、堅定守護台灣民主的決心。
 … 更多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自己的服貿自己審」
除了抗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318學運的另一項創舉,是民眾在立法院外自主發起「公民審議服貿」活動,在街頭上實踐審議式民主,落實監督政府、開放透明、公民參與的理念。
 
318學運代表的,不只是台灣公民對於舊政治的厭惡、對代議政治嚴重失靈的失望,以及對於中國名為經濟互惠、實為經貿統戰野心的不信任,更是希望台灣的民主能夠持續深化的企盼。
 
在這場學運的影響下,也成為台灣政治進一步改革、深化的契機。時代力量也是在這股能量的帶動下催生。也因此,時代力量將當年學運高呼的理念視為重要使命,並且持續盡最大的努力,讓這些價值能夠在台灣的各個角落遍地開花。
 
在318這天,時代力量也要藉此機會提醒政府,318學運中最重要的兩項訴求「兩國協議監督法制化」及「先立法再審查」,至今尚未真正落實。時代力量在2016年進入國會就提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 》草案,並於2020年再次提出,我們呼籲立法院應儘速排審處理,具體落實當年的訴求。
 
另一方面,學運期間發生的「三二四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的真相和責任歸屬至今仍尚未釐清。時代力量提出的《三二四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草案也仍被擱置。我們要再次呼籲立法院儘速審議,向社會公開「三二四事件」濫行決策的原委及真相,避免國家公權力無所節制的情況再度上演。
圖片
當時的在野與執政黨交換後,現在蒙著眼還以為沒變
531728611628022
時間:2022-03-18 18:00
李明哲先生在中國遭到關押已經 1,825 天,到了明天,就正式滿五年了。
 
這五年來,我們看到的是,李明哲因為中國政府的謊言而羅織入罪,失去人身自由後,家屬申請16次探視通通被駁回,李明哲連與家人正常通訊的機會都沒有。也因為家屬並未收到判決書,截至目前為止,仍然無從得知確切的刑滿日期,只能推估,最快有可能在今年四月被釋放。
 
今天早上國際特赦組織 台灣分會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更多召開記者會,呼籲釋放李明哲,我跟邱顯智委員、王定宇委員、林昶佐委員、洪申翰委員、范雲委員、邱威傑議員,以及多個公民團體也都到場聲援。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應共同關注、譴責中國違法關押台灣人的行為。中國政府應明確告知家屬,李明哲的正式釋放日期,並且如期釋放被不法逮捕的李明哲。
 
最後,我也要強調,李明哲也是台灣的一份子,我國政府應持續給予家屬協助,並且以此為鑑,建立完整的個案協助機制!
圖片
台灣政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