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17-06

文章 留言
1656226601115356
時間:2017-06-02 11:41
#發言人時間(今日值班人:陳乃嘉) 「沒有美國的巴黎氣候協定 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策略在哪裡?」
  
今日的大新聞之一,是川普總統決定讓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川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全球暖化是場騙局,然而面對日益嚴峻的極端氣候挑戰,在我們眼前的又是一場什麼樣的棋局?
  … 更多
台灣並未簽署《巴黎協定》,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國,但是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據2013年的統計資訊,是全球第22位。台灣雖然不受《巴黎協定》的直接拘束,但政府還是在2015年時訂出「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排放水準再減20%」之目標,也通過了《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期望透過法制化來落實減排。
  
統計顯示,目前溫室氣體排放最大宗來自工業部門,但據環保署的規劃,目前還在鼓勵產業投入自願減量排放的階段,瀏覽環保署的網頁,也看不到未來具體推動的期程,連有助於落實總量管制、提供減排誘因的「碳交易」制度,也停在研議階段,究竟台灣的政策、策略在哪裡?許多重視環保、永續的企業單位其實有心響應,加入減排溫室氣體、對抗極端氣候的行列,但卻因為政府相關的規劃不明確、徒有目標卻沒有管道,反而拖慢了台灣的溫室氣體減排進度。
  
現在大雨滂沱、全台各地都有災情傳出,極端氣候正在發生中,縱然相關政策的推動不會再一朝一夕之間就改變自然環境,但是政府要拿出決心和政策方向,面對嚴峻的考驗,不可能也不可以以拖待變。
  
===相關新聞===
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誰得利?(天下雜誌)
https://goo.gl/AAuc3V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來真的(自由)
https://goo.gl/b04H7W
  
台灣制度未定 碳交易還起不來(聯合)
https://goo.gl/xiammV
超連結 CW.COM.TW

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誰得利?|天下雜誌

美國的退出,將使得巴黎氣候協議更難以達成目標。畢竟美國是世界第二大排碳國,排碳量佔了全球的15%。
協議跟聯合國一樣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