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2022-03

文章 留言
7306741599397133
時間:2022-03-08 11:55
今天是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今年時代力量以【#拒絕月經污名化 #正視月經貧窮】為核心舉辦記者會,由黨主席暨立法委員 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立法委員王婉諭、廖子齊 新竹市議員、林易瑩 台南市議員、KiraKira凱娜小棉條兒俱樂部凱娜創辦人凡妮莎以及愛・女孩 Love・Binti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理事長劉兆雯共同出席,推廣月經平權,並呼籲各界正視月經貧窮。
 … 更多
月經是先天的生理現象,然而因生理差異而產生的生理用品需求,已造成女性在性別經濟不平等的問題,即所謂「#月經不平等」。而「#月經貧窮」是指「因為經濟困難導致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費用,所以不得不降低更換生理用品的頻率,導致出現疾病或對心理健康造成長期負面影響」。
 
根據內政部 2015 年的統計,女性一生平均要花費約 9 萬元在生理用品上,還有民團指出,有些女性為節省花費,拉長生理用品的使用時間,這不僅增加了生理期的不適感,甚至還會提高婦女疾病、身心健康負面影響的風險。此外,根據南韓統計數據,經濟貧窮的婦女,陰道感染比例比一般婦女高出 1.6 倍。月經貧窮問題在世界上許多國家皆存在許久,而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之下,月經貧窮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為消弭「月經不平等」現象,進而保障女性權益、減輕女性財務負擔及促進性別實質平等,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在上個會期提案修法「#生理用品免徵營業稅」,明列衛生棉、衛生棉條、衛生棉墊、月經量杯、布衛生棉、月經內褲及生理褲等,7 項女性常用生理用品免徵營業稅,希望藉由法律制度面來減緩因先天生理差異而造成的月經不平等現象。 除了透過中央提案修法,時代力量在地方縣市也不遺餘力消弭月經貧窮的現象。學校和家庭是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正確認識自己身體變化的最適合場域,因此,時代力量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共同協助學校教育加強不同性別對月經平權的認識。此外為了減少月經貧窮,打造月經平權城市,時代力量的地方議員也要求市府應免費提供弱勢婦女生理用品,並在校園等公共場域提供生理用品給需要的人取用,以推廣月經教育。 另一方面,時代力量也希望透過教育宣導更多月經的正向觀念,打破對於月經的迷思與污名。時代力量將與企業、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在3月將辦理月經教育講座,並開設手作布衛生棉課程,推廣可重複使用的環保生理用品,鼓勵女性在使用生理用品時有更多元、環保的選擇,可嘗試使用布衛生棉、月經量(月亮)杯、月經內褲等循環型生理用品。 講座活動詳情將於近日另行公告,請大家持續鎖定時代力量粉絲專頁,一同共襄盛舉,為環境友善、生理平權目標努力!
圖片
正視月經貧窮然後推使用門檻更高的生理用品,你們黨員是都沒來過月經嗎?